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解读情绪波动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16:09:48

 济南二安心理分类保健解读情绪波动

心理导读: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情绪是我们对自己生活满意度的晴雨表,你是否成功与幸福和情绪息息相关。把握好了情绪,就把握好了人生。引起情绪波动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是成就自己的机会。

所有的情绪感受都是珍贵的 我们经常被情绪所牵动,跟随情绪跑到哪去了自己都无知无觉,我们常常被情绪裹挟,忘了自己的初衷是什么,人生目标到底在何处。在生活当中,你是不是也是如此,经常被自己情绪的波涛牵得无影无踪。

所有愤怒、抱怨、不满、自责、怨恨这些情绪,能量层级非常低,这些低能量级的情绪首先消耗的是谁呢?当然是自己!当你一有负向的情绪,成千上万的细胞死掉了,这是有科学依据的。能量较高的是平和与爱,爱能够化解很多东西,而仇恨能滋生出更多的仇恨,愤怒会激发更多的愤怒,羞愧会让人卑微到尘土。

情绪虽然有正向、负向之分,但情绪本无好坏。是我们自己的分别心,在本来不好的情绪上,雪上加霜。情绪也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失控的情绪才是不好的。

情绪对我们是很好的警醒,就像是疼痛一样,一个没有疼痛感的人一般生命都很短,情绪也是一样,要是你对外面的世界没有感受了,那也会是很大的麻烦。所有的情绪都是极其珍贵的,所有的情绪感受都是我们很好的朋友,只是我们不要让它失控,让它变成实现梦想的障碍和陷阱。

情绪主要来源于我们对事情的解读 朋友和老公去一个农庄吃饭,老公硬是不给她点她喜欢吃的空心菜和豆腐。真是太不体贴了!她心想,对我不够体贴就是不够在乎我,不在乎就是不够爱我呗。想到这里,她感到生气、难过又烦躁,把菜单扔给老公,转过脸去不理不睬。后来回家跟老公核对,才知道,原来他们去农庄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了,她喜欢吃的这些素菜老公担心会是剩菜,而她素来肠胃不好,所以他坚持不给点,其实是希望能够吃上干净、新鲜的饭菜。知晓老公的良苦用心,她才发现,当时老公看起来不尽情理的背后是一份更深的爱。

当我们感到受到伤害,其实和别人没有关系,是因为他们触碰到了那片我们自己都不能接受的脆弱和伤痛。当我们感到愤怒,伤心和痛苦,是因为只从自己的角度和感受去看事看人,只用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去评判他人,只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观点和情绪,没有看到到事情的全相。

无数个案例的梳理,我们的共同感悟是:无论是对人的愤怒,恐惧,怨恨和厌恶,还是自己的内疚、哀伤、羞愧和自责,很少和事实本身有关,是我们的想象使我们陷入苦海,并非事实本身。这些情绪主要来源于我们的解读,而人本能反应的第一解读往往是受害者。受害者模式一启动,我们立刻就变成了受伤的羔羊,刨个坑就往里面跳。

如果每次情绪来袭,我们能够静下心来,放下自己的评判和猜疑,不把自己变成受伤的羔羊,而是去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从第三方的角度客观理性地看人看事,就会360度看到全相。当看到事实本身,很多烦恼真的是庸人自扰,我们就会感到释然和自由。

当我们恐惧失败、他人的眼光和看法,不敢尝试,缩手缩脚时,可以尝试着不抗拒,不逃避,学会在这些感受中发现自己、理解他人,当他人的认同对你来说无足轻重,就不必需要向他人证明自己,也就不会再被恐惧捆绑。

当我们抱怨他人、抱怨环境时,能够将习惯性地谴责其他所有人和事,转变为有勇气去付出创造性的努力来战胜和避开困难,你会看到自己不用应对方式的巨大力量。

当我们悲伤难过、绝望无助时,能够看到自己的悲伤难过,允许自己悲伤难过,进行自我关怀,自己做自己强大的支柱。

当我们渴望被他人理解时,能够先停下表达自己,倾听对方,你会发现,别人在诉说时,你并非努力聆听并试图理解对方,而常常是忙于思考自己接下来该怎么说。当我们与他人发生冲突和矛盾时,能够看到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价值观、动机和目标也不尽相同,有时甚至是完全对立时,你会对人性有不同了解和发现,会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找到更合适的解决方案。

当我们陷入迷茫、丢失自己时,能够静下心来,从身体、大脑、心灵和思维入手,明白什么对于我们才是最重要,内心的宁静便会纷至沓来。

情绪是可以经过调节后转化为生命的力量,有情绪是我们非常好的了解别人了解自己的路径,可以把情绪作为一个自我完善的渠道或者资源,这是我们一个内在力量,所有的情绪是通往智慧的大门。

每当你的生活有不符合你的意愿、让你不愉快的时候,赶快回到自己,觉察自己:我为什么不高兴?这个不高兴跟我的目标有关系吗?这个不高兴对我的目标是有积极的作用还是负向的作用?我到底应该怎么来调整,是对外的指责、发泄还是回到自己?

当我们能够真正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做情绪的奴隶,内心自然会享受到真正的愉悦、宁静和自由。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