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世界上有些事情是不能去深入思索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3 09:51:39

世界上有些事情是不能去深入思索的,但正是这部分不能想的事情却往往是真实存在着的,并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以很多事是只能做不能讲的,很多事是只能讲而不能做的。比如当年蒋介石进入台湾,孤岛困顿了多年之后,一直在大讲特讲反攻大陆,但很多人内心里可能会知道这只是讲的而难以做到。而不能讲的就是面对现实做好自己,但这是人人都在做的。

这里我们讲的事就是只能做不能讲的,只能做不能想的。隐含在人的心理层面的关于神经症者的周围的相关人。

就如同弗洛伊德提出的精神分析论,让人很难接受他的泛性论,但你不可否认那泥土之下闪烁的无法抹灭掉的光芒,那是撕破人性和心理的黑暗透进来的一束强光。人类早年的恋父、恋母情结,你可以因为受不了而否认,但它的确解释了很多现象而存在,如果否认你也要拿出体系来,你拿不出你就结束不了它的生命。


比如说一个久病的亲人,因为时间的长久以及各种各样的现实因素,人们会产生希望病人死掉的念头。大家都想过但没有人能够说出来,这样的想法会让人有种罪恶感,所以人们反而会反相地做着极力想维持其生命的举动,如果有人说出真话,就会成为大家的攻击对象和笑柄,因为他说出了大家内心的真相,攻击他把他作为替罪羊,正好成了内心真实想法的一种遮掩,但同时也会有很多人迎合这种意见和想法,因为那是真实的。

他的理论中有许多是人们在道德上难以接受的,但它其中却孕含了许多人们不敢正视的真正的人性。人不是神,人就是人,人是一个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的生命体,所以局限让人呈现了作为动物又超越了动物属性的人的自然属性,这是正常的。文化是进步的,也往往是充满了扭曲的,扭曲自有它扭曲的道理,其中之一就是人类为了缓解自己内心的焦虑而压抑自己,从而让自己眼不见心不烦的得以避开焦虑的困扰。

同理,一个有神经症者的家庭中,围绕着神经症者周围的亲人会怎么样呢?特别是这个神经症者正极度的控制他的家庭以达成自己舒展的目的的时候。作为一个为神经症者所窒息的家属,都有一个克制不住的但却讲不出的想法。

这种想法是什么呢?

用神经症者本身的担心和焦虑更能揭示出来,神经症者有一个特点,他能感觉到自己要滑向深渊的样子,他能够感觉到别人对自己厌恶的程度,但同时又能够在自己的逼迫下让别人自己否认这种念头而强化自己对此忧虑的恐怖。因为他在极度否认其存在的基础之上真真切切地可以感受到的焦虑。

神经症者经常问我的一句话是:“家里人会不会极度厌恶我,甚至希望我死掉”。初作心理咨询师的我,总是很坚定的说“不会的,不管怎么说,亲情是不可变的。”然而,在许多次的实际工作中,看到了太多的神经症者的家属被极度折磨的痛苦呻吟中不自觉或隐或直的貌似呓语的语言中,他们下意识的把这种痛苦和绝望喷向四周,

他们会用冷漠、而无视他人心灵的麻木或用冷酷的语言攻击别人,特别是攻击心理咨询师。他们带咨客来咨询,又觉得咨询没用,不带吧,显示自己没爱心,带来吧,咨客又不改变,而他们也觉得咨客根本改变不了,所以说咨询师就是骗钱的,因为他给咨询师的期待就是让他如神一样地带离神经症者走出困境。开始的时候,咨询师对神经症者用心极苦极累,又被家属的这一击,没有几个不受伤的,所以很多咨询师都觉得家属太无理,太虚伪,不关心咨客。

时间久了,很多家属在咨询的过程中也谈出了自己的内心焦虑。事实上,神经症者最亲的人常说的一句话:“他为何不死掉呢?”。原来他们因为不能讲出,不能真实的讲出自己内心的话而痛苦不堪,当他们真正的讲出来的时候,他们有种释然和轻松的感觉。时间久了,为了自保,亲属们自会变得极度冷漠和冷酷。

亲人仅仅是因为不耐烦才出言不逊吗?为何亲人又表现的极度好呢?帮其咨询治疗,但为何又不信呢?

解析家属的这种人性,我们可以看到家属内心是希望神经症者死掉,因为那样自己也可以解脱,尽管这种种想法是不人道的是不能表露的,是自己内心承受不了的,于是本能地采取压抑或变换的表白,比如说:“她太痛苦了,如果死了还是个解脱,想帮她却帮不了啊!”,但是到了自己也难以承受的极限时,被逼迫的无奈又难以发泄之时,冷漠变成冷酷,委婉变成了直接的视而不见和否认“他是装的,他没有什么?他只是在折磨人……”这种压抑之后的隐性爆发,就会不自觉的表现出极度的礼貌下的冷漠。这种冷漠的杀伤力很大,尽管它隐藏在合理的背景下。神经症者从这里也感受到了这种死亡的信息,加剧了不会判断而自欺的神经症者的恐怖(这也是神经症者的动力源之一,绝处才能逢生)这一点需要咨询师的经验和内力去极力品味才能感觉得到。而大家看到的现象是家属不相信咨询却反而又如同保持着希望来做咨询的矛盾,并加以不择手段地攻击咨询师,一可以变相的发泄自己的压抑,二可以让咨询师因受伤而加快对咨客的厌恶而间接的传达那种他想传达的死亡的信息。

另外,还有一种反向原理作用的现象,当亲人的极度痛恨会因为自己内心的不安和罪恶感出现反向,变成极度的过分的爱护,这又加剧了神经症者的内心冲突之源而且也混淆了其判断之根。她相信“人性是美好的是不可能恶”的这样的想法,于是她如同幼儿一样又开始充满了各种虚幻的想像,又开始了神经症的依赖和控制之旅,这样周而复始又加剧了亲人的恨和无奈,从而也加剧了亲人的压抑和怨恨。最后常见的方式就是以冷漠隔离和期盼解脱的放纵神经症者的疏离。对于神经症者来说,他自己又渴望又害怕的在更深层次的冲突漩涡中,品味着这一切由自己搅起的人性的起伏。

冷酷和冷酷的反向,就是神经症者的助燃剂,最后让他越陷越深。而真正的结局是如何的呢?一切都在隐含的沉默中,正如鲁讯所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备注:本文中的神经症就是自我冲突症。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