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在亲密关系中怎样面对另一半的情绪问题?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3:20

济南二安心理文心荟萃在亲密关系中怎样面对另一半的情绪问题?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美好的爱情,最终要回归婚姻与家庭,现实生活中除了幸福甜蜜也会有琐事与烦恼,会有情绪的波动,夫妻二人怎样互相理解,共同面对现状,为对方排忧,使得生活更加美好?

接纳对方的负面情绪,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它需要我们形成一个思维:即把人的情绪看得比事情重要。这一点其实是不符合工作或者商业社会的规则的,工作和社会上谁和你讲心情,大家讲的是做事、解决问题或者效率。

但正因此,在家庭里面,在婚姻里面,我们反而要学会看重一个人的心情、情绪。

在亲密关系中,一方面我们要懂得看见对方的情绪,共情对方,但另一方面你也不能要求对方共情你,要求毕竟太高了。

当伴侣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你试着去接纳这个情绪,而不是去批判对方。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很多人可以努力做的。

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受,去思考,然后描述出对方内心的感受,描述得越精准到位,对方就越感觉被你共情到了。

我们也要识别自己的情绪,就需要多懂一些情绪的词汇,比如:生气、伤心、愤怒、委屈、悲哀、尴尬、不安、失望、内疚……

同样的,你要共情别人,也需要先认识一些情绪,并能够将其和情绪的词汇对应起来,你懂得,你才能说得出口。

感受情绪,识别情绪,用语言描述情绪这些都属于我们情商的一部分。有的人的情绪词汇很匮乏,说来说去,就只有难过”“生气,这样的人有的是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比较迟钝,要练习对情绪的敏感和觉察性;有的是对情绪敏感,只是缺乏对情绪词汇的学习,只要学习拓展自己的情绪词汇,你的情商就会提高。

那怎么做才能共情到别人呢?先接纳对方的负面情绪,然后将自己代入对方,用自己的话描述出对方的情绪。

当我们能够精准表达出对方心中的情绪时,就是在帮助对方处理情绪。当所有内心的情绪都通过语言的方式描述和表达出来,情绪就像流水流过身体,情绪走了,人就会变得平静,这时解决问题就变得容易许多。

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针不扎在自己身上,是不会感觉到痛的。

这句话从某一层面上是对的,但是如果我们可以有一颗同理心,有一颗柔软的心,一颗对他人痛苦有感知和想象力的心,当你看到别人被针扎时,你一定会有所触动,哪怕只有一瞬间。

而这一瞬间的触动,其实是这世间非常珍贵的东西。证明你醒着,活着,活着不麻木不机械。

愿你在亲密关系中,做一个会共情的伴侣,因为彼此牵手,所以可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快乐着你的快乐。

在亲密关系中与你的另一半共同成长,共同面对问题,给予对方理解支持,合理处理出现在生活中的问题,保持稳定的情绪是关键,在你的另一半情绪波动时,冷静处理,保持平静心态,安慰鼓励对方,使对方尽快从不良情绪中走出来。

 

济南二安心理 济南心理咨询 济南心理健康 济南心理医生 济南婚姻家庭咨询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