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治疗——洛克菲勒给儿子的信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3-11-01 22:48:41

亲爱的约翰:

查尔斯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让我很难过。作为上帝忠实的子民,查尔斯先生一直是位非常善良的富人,他乐善好施,不断用自己辛勤赚到的钱去救助那些处于贫困噩梦中的同胞。我相信上帝会在天堂笑迎他,因为他的仁爱和无私。

与真挚的灵魂相伴,是天赐的福气。我能有像查尔斯先生这样的合伙人,是我一生的荣幸。当然,查尔斯先生谨小慎微的性格常常导致他与我龃龉不断,但这丝毫不会夺走我对他的尊重。失去对高尚人的尊重,就是在剥夺自己做人的尊严。

当年,公司最高管理层有共进午餐的习惯,每到吃饭的时候,尽管我是公司第一人,我都会把象征公司核心的座位留给他,以示我对他正直人品的敬意。是的,这不足为道,高尚的道德本该受到褒奖。而就一个整体而言,虽然这只是很小很小的细节,但这样一个细节可能影响到整个公司,影响到公司的成绩。

事实上,标准石油公司的合伙人都是正直的人,我们个个知晓彼此尊重、信任、团结一心对合作有多么可贵和重要,我们努力使之变成现实。所以,即使出现分歧,我们只会直言不讳、就事论事,从不勾心斗角、搬弄事非。我相信,在这种纯洁的氛围中,即使有人心术不正,他也会把心术不正的恶习留在家里。

但这只是标准石油公司强大到令对手敬畏的原因之一,而视精诚协作为我们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这方面,查尔斯先生身体力行,堪为表率。

作为公司的引领者,我在一次董事会上曾真诚倡议:“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共享荣辱,我们坚强的手掌托起的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所以,我建议大家,请不要说我应该做什么,要说我们应该做什么。千万别忘了,我们是合作伙伴,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利益。”

我的发言感染了查尔斯先生,他第一个回应我:“先生们,我听懂了,约翰的意思是说,比起‘我’来说,‘我们’更重要,我们是一家人!没错!是应该说我们!”

在那一刻,我看到了我们伟大的未来,因为我们已经开始忠于“我们”。别忘了,人人自私,每个人的天性都是忠于自己,“我”是每个人心中的宗教。当“我们”取代“我”的时候,它所焕发出的力量将难以估量。我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就在于我首先经营人了,所有的人。

我与查尔斯先生有着共同的信仰,我们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我喜欢查尔斯先生最喜欢的一句格言:“珍惜时间和金钱。”我一直以为这是一则凝聚着伟大智慧的箴言。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喜欢它,却难以将其变成自己思想信念和价值信条,并永远溶入自己的血液中。

是的,无论一个人积储了多么丰富的妙语箴言,也无论他的见解有多高,假使不能利用每一个确实的机会去行动,其性格终不能受到良好的影响。失去美好的意图,终是一无所获。

几乎人人都知道,能否构筑幸福生活,能否实现成功,都与如何利用时间有关。然而,在很多人那里,时间是他们的敌人,他们消磨它,抹煞它;但如果谁偷走他们的时间,他们又会大发雷霆,因为时间毕竟是金钱,重要的时间还是生命。遗憾的是,他们就是不知道如何利用时间。

事实上,这没有哥伦布先生发现美洲那么难,重要的是我们要计划每一天,乃至每一刻,并知道该思考什么,该如何采取行动。计划是我们顺应每天情况而生活的依据,它能显示什么是可行的。而要制订完美的计划,首先要确认自己想要什么;还有,每项计划都要有措施,并要监督成果。能讨诸行动、有成果的计划才是有价值的计划。当然,创造力、自发精神和信念可以化不可能为可能,并突破计划的限制,所以,不要自囿于计划之中。

每一刻都是关键,每一个决定都影响生命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有下决心的策略。决心不易下得太快,遇到重要问题时,如果没有想好最后一步,就永远不要迈出第一步,要相信总有时间思考问题,也总有时间付诸行动,要有促进计划成熟的耐心。但一旦做出决定,就要像斗士那样,忠实地去执行。

赚钱不会让你破产,是查尔斯先生的致富圣经。在一次午餐会上,查尔斯先生公开了他的赚钱哲学,那天他用一种演讲家般的激情,激励了我们每个人,他告诉我们大家:世界上有两种人永远不会富有:

第一种是及时行乐者,我们喜欢过光鲜亮丽的日子,像苍蝇盯臭肉那样,对奢侈品兴趣昂然,他们挥霍无度,竭尽所能要拥有精美的华服、昂贵的汽车、豪华的住宅,以及价格不菲的艺术品。这种生活的确迷人,但它缺乏理性,及时行乐者缺乏这样的警惕:他们是在寻找增加负债的方法,他们会成为可怜的车奴、房奴,而一旦破产,他们就完了!

第二种人,喜欢存钱的人,把钱存在银行里当然保险,但它跟把钱冷冻起来没什么两样,要知道靠利息不能发财。

但是,有一种人会成为富人,比如在座的诸位,我们不寻找花钱的方法,我们寻找、培养和管理各种投资的方法,因为我们知道财富是可以拿来孳生更多的钱财,我们会把钱拿来投资,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我们还要知道,让每一分钱都能带来效益!这正如约翰一贯的经商原则——每一分钱都要让它物有所值!

查尔斯先生的演讲博得了热烈掌声,我被他燃烧起来,鼓掌时太过用力,以致饭后还觉得两个手掌在隐隐作痛。

如今,再也听不到那种掌声了,也没有鼓那种掌的机会。但“珍惜时间和金钱”一直与我相伴。我没有理由浪费生命,浪费生命就等于糟蹋自己,世界上没有比糟蹋自己更大的悲剧了。我也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的本身,因为我称其为猪的理想。

爱你的父亲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