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势均力敌的感情才最牢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6 09:10:05

  感情的事,大半是由于情投意合,合则来,不合则去,人能够约束自己的是道德和责任,而非感情。从本质上来说,婚姻和爱情是背道而驰的。而一段感情能否持久与牢固,很大程度上,是两人之间的博弈,势均力敌者方能走到最后。

  势均力敌主要体现在感情上,在两人的才学、性格、能干、兴趣和喜好上,还体现在身家、背景上。无论你是自由恋爱还是相亲,既然你们已经选择了在一起,那么对方肯定有你能看得上眼,并且答应对方做他男/女朋友的一些因素。

  势均力敌,应该就是在感情上平衡,才学、性格、能干、兴趣、喜好都非常的相似,并且身家背景也差不多。不知道这样一个状态是有可能现实存在,还是只是一个理想状态。若有,也只是一个小数目。但势均力敌是我们最向往的恋爱或婚姻状态,因为这样的平衡能让一段感情走的更稳更长久。

  ■ 感情是一个平衡系统

  在感情方面,可能因为恋爱最初的目的/想法不同而产生两种情况。自由恋爱的爱的比较深,相亲而在一起的爱的比较浅。但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在情感上双方付出与得到的(或他们想要的)能维持一个平衡,就是势均力敌。

  因为感情这个东西的发生,必然是两个人的相互吸引,然后相互支撑才能发生。感情的发生,是一个平衡的系统,不是因为你的讨好而被吸引。在讨好的模式里,当一个人放弃了尊严而跟另外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也就失去了人格独立,成了一种依附,这种依附导致了系统的失衡,感情便不能发生。即使发生也非常短暂,马上就会引起另外一个人的不舒服,之后感情也就岌岌可危了。

  ■ 才学、性格等方面相对平稳

  而才学、性格等方面的平衡也是如此,可能你的学历高,对方的低,但是对方有很多额外的才能,而你没有,无论这个多还是那个少,你俩能在这些所有的因素之间维持一个不分伯仲的情况,就是一种很好的势均力敌。相差太多也非常容易导致分手。

  试想,如果一个人是大专、没有其他的兴趣爱好,也没有很能干,能维持一个快乐而简单的生活。而与之相恋的对方是博士后,会六个国家的语言,4种以上的中外乐器,并且还有其他才能……是不是听着就觉得两人之间的天枰已经不稳了呢?

  尽管可能两个人非常相爱,但是感情在很多方面都会败下阵来,比如在自卑面前,在父母双亲口中的“不孝”面前。

  ■ 身家背景千万不要差太多

  至于身家背景,因为这个而被拆散的情侣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当初爱的死去活来,最后还是败给了所谓的现实因素。当然也有成功的,要赶上两个人之间的差距,到一个可以而不被他人说闲话境况,这里面的努力可不容小觑。也难怪张爱玲在《倾城之恋》中,要用一整座城市的覆没,来成全范柳原和白流苏的爱情。

  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很多时候,你以为是你的爱人辜负了自己,其实往往是你的成长跟不上他的脚步罢了。很多时候,你无奈于你的爱情历经挫折被横生双方父母干预,其实,不过是在更加理智的父母亲人眼中,你们的条件,当真是不般配罢了。

  换言之,你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对手,没有势均力敌来维持双方关系的平衡,感情能够起到的作用往往微乎其微,到最后,伤害只怕会是更深。

  总之,这里的势均力敌就是感情、身家背景、才学等相对独立的几个方面,两个人基本都能和对方维持在一个指数。

  有人疑问,倘若一方的感情深,一方的感情浅,但是一方有才能、非常的能干,那么是否就可以在感情与才能上可以平衡对等一下?尽管很多例子告诉我们,感情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但是也总有人因为感情的坚定而平衡了其他,这也不是不存在的。

  三个大方面之间寻求两两平衡,甚至是总体的平衡是有难度的,毕竟“原材料”是不同的,混在一起求得的暂时性平稳,可能将来的某一天一不小心就会坍塌。但是也有人能将一切都会修整的很好,看个人能力,因人而异。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