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你是在沟通?还是在操控?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7-08-03 12:57:20

 济南二安心理治疗手记你是在沟通?还是在操控?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你是在沟通?还是在操控?有时候事情明明很简单,一沟通反而变得更加复杂。沟通,真的那么难吗?

   我们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相处,只要不是一个人活在某个孤岛上,我们就离不开与人沟通。经常会听人说某人无法沟通,或某人很难沟通。与领导同事沟通时,总觉得他们不理解自己的困惑;与伴侣沟通时,总会发觉对方根本不懂自己;甚至与养育自己多年的父母沟通时,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觉得两代人代沟严重。有时候事情明明很简单,一沟通反而变得更加复杂。沟通,真的那么难吗?

   没有不能沟通的人,只是我们暂时还没有找到跟他沟通的方法而已。有位女女士有这样的困惑,说与她父母无法沟通,问及她与父母是如何无法沟通的?她说总是搞不定他们,有时候搞定了爸爸,妈妈会反对,有时候搞定了妈妈,爸爸又会反对。继续问她,想搞定父母什么呢?她说有很多,比如很想搞定父母不要干涉我的婚姻,想搞定父母不要那么啰嗦,想搞定父母不要老吵架。可是不管怎么努力,搞定了爸爸时,又搞不定妈妈,感觉父母总想控制我。听听她话语中使用的这些词,搞定控制干涉,这不是沟通,这只不过是双方以沟通为名的操控而已。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跟人沟通的呢?带着一个具体的目标,想尽一切办法让对方同意你的观点,有时甚至不惜用上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伎俩,如果目的没有达到,就直接给对方帖上很难沟通的标签?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某人很难沟通?因为你根本不是在沟通,只是打着沟通的旗号去操控而已!没有人愿意被操控,所以你就会认为别人很难沟通

   什么是操控?所谓操控,就是带着自己的目标,然后想尽一切办法,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仿佛对方就是一个提线木偶,而你就是那个木偶的操控者。明白了什么是操控后,再看看上面的那位女士,她是不是想操控她的父母呢?当然了,她的父母也在想办法操控她,当双方都在想方设法去操控对方时,那种痛苦就可想而知了。我们很多时候自以为的沟通,其实仅仅是另外一种操控而已。操控会耗费我们很多能量,而操控和沟通,经常被很多人误解,大多数人进行的沟通,都是一种操控。那什么才是沟通呢?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从这个定义中可以看出,真正的沟通包含以下几个重要元素,思想的传递与反馈,感情的传递与反馈,在传递与反馈中寻求能够在思想上达成一致的部分,在过程中保持感情的通畅。满足上述四个元素的沟通才是真正的沟通,具体方法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看到并接纳对方的感受;

  2、表达自己的感受;

  3、听到对方的观点,从对方的观点中发现对方的深层需求,尽自己的能力满足对方的需求;

  4、表达自己的观点与需求,邀请对方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需求;

  5、在双方的需求都坦诚呈现的前提下,寻求双方可以达成一致的地方。

   上述12步可以让情感传递、反馈并保持通畅,345步可以让彼此的观点和需求更加明朗,最后寻求可以达成一致的部分。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沟通是双方的,如果只顾达成自己的目的,很容易就会变成操控。真正的沟通是双方的,如果双方都能呈现各自的需求,在感情保持通畅的前提下,双方总能达成一些一致的。

   生活中并无难沟通的人,只是你暂时还没有找到跟他沟通的方法罢了。沟通,不是带着我的意愿去操控对方,而是我表达我的需求,表达我的希望,同时也能看到对方的需求,对方的感受,在感受连接的情况下,找到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法。当然,有时候人不是一下子就会改变的,只要我们带着变化的,生生不息的人生观,我相信人与人之间,总会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法,而这个方法,我们才把它叫做沟通。否则,如果只是带着单方的意愿让对方来满足自己的意愿,这只是一种操控。当我们看到沙发上有一把锋利的水果刀时,便自然会知道该如何去处理这把水果刀,而不是任由它来伤害自己。所以,要学会看到我们习惯性的操控,这些操控也像那把锋利的水果刀,它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好处,但如果我们不去觉察它,也许它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学会觉察,你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选择,人生才会更加自由。所以,从今天起,试着去觉察自己的沟通模式吧,看到自己是如何利用沟通来操控别人的,放下操控,真诚沟通。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